close

對付壓力最好的武器,就是「轉念」。
The greatest weapon against stress is our ability to choose one thought over another.
–– 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美國哲學與心理學家


擔任PjM是來這家軟體公司之後
才真的開始

過去在一級軟體廠商擔任技術顧問身兼專案管理
充其量就是工程師一人分扮3,4種角色
面對技術問題  
就是技術工程師

充當講師上課  
就是技術顧問

跟客戶協調時間 
就是專案經理

到客戶端立正站好  
就是全部   
反正
好壞都找你啦

這樣的好處是   只需要跟客戶溝通
這樣的壞處是   沒有其他人可以溝通

熬夜加班  摸魚度小差  睡到自然醒  熬到沒日沒夜
都不需要跟其他人講
只要你過得去  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啦

這樣工作了十年以上(不要繼續追問到底是幾年....很沒禮貌)
只需要花費50%的精力就足以應付大半的工作內容  爽歪歪

後來因故離職  來到這家軟體公司
一年半以來  工程師從10人以下  爆炸性成長到40人以上
分成幾個產品別  幾個PdM  幾個Team Leader
而PjM卻只有兩位

總之....擔屎的就是只有兩個人就對了

從第一個案子電信業龍頭開始
就是一連串的震撼教育
也因為是菜鳥PjM
工程師很幫忙  因為人數少嘛  挪來挪去都可以過得去

後來,來了一件事,讓我整個腦袋翻過來
公家機關的專案驗收
都有兩個必備文件-WT(見證測試)和CT(營運測試)

WT就是
我在專案標書上唬爛我有100項功能
我在WT上面就是要呈現這100項功能

CT就是
我跟你說我的系統X的超級穩定永不當機當機隨便你
那我就得要證明我8天內X的超級穩定永不當機當機隨便你

100項功能如何證明?
100項功能如何證明?
100項功能如何證明?

我傻眼了
我完全睡不著覺  吃不下飯
一直朝思暮想  該怎麼辦
我的PjM生涯到此結束了嗎?我應該不適合......我寫不出來呀

後來
我聽到一句話
" 不能勉強別人的人  是沒有能力的人"
好....我不想當一個沒能力的人

那  我該怎麼處理WT文件?

於是....我把章節分好  也把工程師名字填上去
我記得我按下Send郵件時
眼睛是閉上的
完全不敢想像
一位菜鳥PjM把工作分配給一個比一個專業和厲害的工程師
等待眾工程師回應的同時
我心裡是忐忑的  是心跳加速的
是怎樣   是在跟誰告白嗎

接著
Line群組上的討論忽然熱絡了起來
開始討論章節
以及內容開怎麼寫
而且是彼此討論
一個章節一個章節  就慢慢生出來了
後來居然有將近100頁

我勉強了眾工程師
我勉強了大家的時間
我勉強了大家要加班熬夜
我勉強了大家必須達成目標

我也成功勉強了

我學到了第一個課程   

你要去勉強必須勉強的人  不然你只會把事情搞砸  而沒有人會同情你
勉強  會造成抱怨以及白眼甚至私下謾罵
但是  你必須有選擇性的無視於他人眼光
因為  你是來完成工作  然後才是學習做人
你可以私下給予感謝  但是這和勉強人做事  是無關的  兩碼子事

" 不能勉強別人的人  是沒有能力的人" 
切記呀~~~~~
arrow
arrow

    陽光中年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